《一场内心的万物复苏》讲师专访——赵靖

适合手机应用的高品质声卡——TOPPING E 1X2 OTG 评测

杜比全景声监听控制器的奥秘:Ginger Audio 终极解决方案和性价比可以兼得

旗舰级的监听耳机新标杆:Sennheiser 森海塞尔 HD 490 PRO 监听耳机首发体验

零基础到专业制作人:HEMe 全新概念的培训 + 作品发行计划新年再出发!

顶尖混音师 Bob Clearmountain 谈 Apogee 旗舰音频接口 Symphony I/O Mk II 初体验

icon.jp 添加于 2016-02-02 ·

分享到微信

共有 14 条评论

  • 作者:Yuya Watanabe 渡部佑也
  • 出处:icon.jp
  • 编译:にっこにー

Apogee为了配合美国NAMM Show,发表了自家的全新产品「Symphony I/O Mk II」。「Symphony I/O Mk II」是Symphony I/O的接替型号,同时也是Apogee全新的旗舰型音频接口,以AD/DA转换器为中心,重新设计了各部件和线路,配备全新模块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备受好评的音质。同时,大型的前面板上配备了触屏显示,实现了使用直观、体验度极高的用户界面。模块化I/O保持了与旧款Symphony I/O的兼容性,因此用户也可以只将音频接口本体进行替换,实现产品升级。「Symphony I/O Mk II」的产品线共包含三款型号,分别是自带Thunderbolt端口的型号、支持与Avid Pro Tools|HDX/HD Native进行连接带有DigiLink端口的型号,以及具备Waves SoundGrid端口支持网络连接的型号。可以说,「Symphony I/O Mk II」音频接口是名门Apogee公司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向世界推出的旗舰产品。为此,icon.jp网站特地采访了Apogee公司的顾问Bob Clearmountain先生,身为专业工程师的他捷足先登,首先尝试了「Symphony I/O Mk II」这系列产品,让我们来听一听他对产品的印象。


全新的电路设计还考虑到了与早前机型的连接问题,这样的规格设计对于我这种经常使用模拟设备的人来说非常友好

——Apogee在今天发表了全新旗舰型音频接口「Symphony I/O Mk II」,请问Bob先生你参与了多少产品的开发工作呢?

BC:我仅作为一个顾问,并没有深入参与产品的开发工作。基本每周也只去办公室1次呢(笑)。工作人员会把正在开发的产品拿来给我看,我会从工程师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比如“这部分是不是这样比较好呢”之类的。每个人对于设备的使用都不尽相同,作为制造商来说,应该清晰把握并理解工程师们在现场究竟是如何使用这个设备的,这一点非常重要。而我的话已经拥有40余年的实战经验了(笑)。如果制造商没有这样的视角,仅仅是从技术人员的角度决定产品的规格和功能,那在实际使用中工程师们可能不会对这样的产品给出很高的评价。

——与Symphony I/O相比,感觉「Symphony I/O Mk II」无论是从音质上还是上手体验度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BC:我在圣诞节那会儿体验了新鲜出炉的连接Pro Tools款的产品,虽然还没有彻底用惯这个产品,但它的音质简直太棒了!全新的2款I/O模块(8×8 Mk II模块和16×16 Mk II模块)使得AD转换器线路焕然一新,实现了超越以往的更具透明感的声音。DA转换器线路部分则以旧型号为基础,精益求精,在设计上甚至考虑到了与早前机型的连接问题。这对于经常使用模拟设备的我来说,可谓是非常友好的规格设计。根据开发团队的说法,他们使用了当前能够入手的最新的组件,将能够想到的最佳的设计全部运用在了这款「Symphony I/O Mk II」音频接口中。

 

——对于Bob先生您来说,Apogee声音的魅力是什么?

BC:我至少20年只使用Apogee的转换器进行工作。对于Apogee转换器,和广大用户的意见一样,声音通透清晰,最让我中意的是它的声音非常具有音乐性。要真的说清我在声音的哪部分感受到了音乐性,可能仅用语言是很难讲清楚的吧(笑)。而且一般来说这样的设备,总有那么一两个弱点吧,但是Apogee转换器,无论是音质上还是功能上都无可挑剔。我在平时工作中使用时,从来没有过“啊,这里怎么这样啊”的烦恼。这也可以说是Apogee的转换器的一大魅力了。

——在「Symphony I/O Mk II」这系列产品中,是否有采纳Bob先生您的意见呢?

BC:我提出要求的可能只是辅助性的部分吧。触屏式的用户界面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既然这样,不如加入滑动操作,希望这样可以提升参数的可视性,我的意见仅此而已。

——但在专业工程师中,也有人不怎么喜欢看上去不太直观的简单用户界面吧。

BC:确实,乍一看可能觉得这个界面不太直观,但只要上手操作一下,应该就能感受到这样的设计比起带有旋钮和开关的面板来说其实是更加直观的。你可以马上进行你想要的操作。只要按一下扬声器的图标就可以对监听进行操作,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从电脑上对所有参数进行控制。真的是非常棒的操作体验。


目前仍在使用大量的Symphony I/O,希望尽快能够用Mk II进行取代

——可以和我们聊一下您现在工作时使用的系统吗?

BC:DAW的话我用的是Avid Pro Tools|HDX系统。Apple Logic Pro对于作曲家来说是很好的DAW,但我是混音工程师,所以比较偏爱Pro Tools。我有2套系统,一套是模拟64通道输入/80通道输出,另一套是模拟16通道输入/输出的系统。音频接口采用的都是
Symphony I/O,我真的想尽快换成「Symphony I/O Mk II」呢。

——在Pro Tools里使用的是“In-The-Box”进行混音吗(只完全用电脑混音不用外部设备)?

BC:不是。我使用的还是SSL。所以我才需要64通道输入/80通道输出这样的大规模Pro Tools系统。我也会在SSL的AUX中使用Audio Ease Altiverb进行工作。当然,像Radio Show这样的工作的话,我有时也会采用“In-The-Box”来进行的。

——调音台方面呢?

BC:SL 4000G+我已经用了20多年了。Automation我也是用SL 4000G+来编写的,Pro Tools真的只是磁带机来用。在SL 4000G+之后我也使用过SL 9000J和XL 9000K,就我个人来说并没有觉得它们的音质特别好。就全新的Duality而言,我没有找到我特别想用的功能。

——您有提到了Altiverb这个名字呢,您经常使用插件吗?

BC:没有,我使用外接设备比较多。插件的话,只有在调音台的输入输出或外接设备用完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当然在修改音高的时候,也是会使用插件的。

——那么您在修改音高的时候,通常使用什么插件呢?

BC:我通常用Waves SoundShifter,边听边进行修改。Antares Auto-Tune的话我个人不是特别喜欢,因此没有使用。

——可以告诉我们您Pro Tools的session设置吗?

BC:通常设置为24bit/96kHz,因为我是个不太需要进行录音的混音工程师,但根据工作需要会有所不同,有时也会设置为44.1kHz或者192kHz。192kHz的话出来的音质会很好,但也会带来比如很多插件无法使用等的缺点,所以现在来说我还是觉得设为96kHz比较好。



文章出处 http://icon.jp/archives/11698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自 Midifan.com

共有 14 条评论

  • 2016-07-14 匿名
    回复 匿名:具体而言,有两款用于 Win 系统的应该是 AVID 与 Apogee 合作,主要基于 AVID 软件捆绑销售策略推出的两款特制产品:黑色的 Pro Tools | Duet 和 Pro Tools | Quartet,随机附送 Pro Tools,这两款产品并未在 Apogee 官网出现,售价高于 Apogee Duet 和 Apogee Quartet,驱动也是由 AVID 负责编写(Apogee 官网也不提供对应的驱动下载)。
    回复 匿名:别逗了,也就mic和Jam能通过Asio4all在win上用,Duet的win驱动打包给AVID做了,Apogee本身不出Win的驱动
  • 2016-02-15 匿名
    回复 匿名:反正顶级录音棚用这个的不少,5毛党,拿完钱就撤吧
    爱破鸡的驱动是最垃圾的驱动,不稳定,不及时,干着活声卡经常掉线谁能受得了。还是先把自家的驱动写好再来忽悠吧。
  • 2016-02-15 匿名
    回复 匿名:简直是纯黑苹果啊,怀疑哥们用过apogee没有。棚里一直用的从来没有掉过链子。
    回复 匿名:说得好啊!爱破机确实驱动够垃圾!还tm不支持windows!用过symphony io,没用几个月就发现老是录音录下来有噼噼啪啪的杂音,送经销商那去没整好,返厂到美国去了。。。简直渣渣
  • 2016-02-08 匿名
    回复 匿名::Apogee驱动不稳定?真不觉得。用了这么多年了没出过问题。
    回复 匿名:一个连最基本的稳定的驱动都没有的牌子,再一流的技术都是零!
  • 2016-02-08 匿名
    回复 匿名:一个连最基本的稳定的驱动都没有的牌子,再一流的技术都是零!
    回复 匿名:Apogee的技术不行?这么多录音师混音师选择一个技术不行的品牌来干活?呵呵呵呵。Apogee不做Win驱动是因为驱动团队人少,直接放弃Win专做OSX驱动。DAC技术则是一流水准
  • 2016-02-07 匿名
    回复 匿名:Apogee的技术不行?这么多录音师混音师选择一个技术不行的品牌来干活?呵呵呵呵。Apogee不做Win驱动是因为驱动团队人少,直接放弃Win专做OSX驱动。DAC技术则是一流水准
    回复 匿名: Apogee纯碎是因为做不好Win驱动才很少推出Win的声卡,不是放弃,而是很少出,它现在还有个别型号声卡支持Win的。 Apogee的技术确实不行。
  • 2016-02-07 匿名
    回复 匿名:别逗了,也就mic和Jam能通过Asio4all在win上用,Duet的win驱动打包给AVID做了,Apogee本身不出Win的驱动
    回复 匿名: Apogee纯碎是因为做不好Win驱动才很少推出Win的声卡,不是放弃,而是很少出,它现在还有个别型号声卡支持Win的。 Apogee的技术确实不行。
  • 2016-02-07 匿名
    回复 匿名:别逗了,也就mic和Jam能通过Asio4all在win上用,Duet的win驱动打包给AVID做了,Apogee本身不出Win的驱动
    回复 匿名: Apogee纯碎是因为做不好Win驱动才很少推出Win的声卡,不是放弃,而是很少出,它现在还有个别型号声卡支持Win的。 Apogee的技术确实不行。
  • 2016-02-05 匿名
    回复 匿名: Apogee纯碎是因为做不好Win驱动才很少推出Win的声卡,不是放弃,而是很少出,它现在还有个别型号声卡支持Win的。 Apogee的技术确实不行。
    回复 匿名:哥们你太逗了,Apogee早就放弃Win了。
  • 2016-02-05 匿名
    回复 匿名:哥们你太逗了,Apogee早就放弃Win了。
    回复 匿名:说得好啊!爱破机确实驱动够垃圾!还tm不支持windows!用过symphony io,没用几个月就发现老是录音录下来有噼噼啪啪的杂音,送经销商那去没整好,返厂到美国去了。。。简直渣渣
  • 2016-02-05 匿名
    回复 匿名:黑苹果用户?我Duet2013+iMac或Macbook Air从来没掉线过
    爱破鸡的驱动是最垃圾的驱动,不稳定,不及时,干着活声卡经常掉线谁能受得了。还是先把自家的驱动写好再来忽悠吧。
  • 2016-02-05 匿名
    回复 匿名:说得好啊!爱破机确实驱动够垃圾!还tm不支持windows!用过symphony io,没用几个月就发现老是录音录下来有噼噼啪啪的杂音,送经销商那去没整好,返厂到美国去了。。。简直渣渣
    爱破鸡的驱动是最垃圾的驱动,不稳定,不及时,干着活声卡经常掉线谁能受得了。还是先把自家的驱动写好再来忽悠吧。
  • 2016-02-04 匿名
    爱破鸡的驱动是最垃圾的驱动,不稳定,不及时,干着活声卡经常掉线谁能受得了。还是先把自家的驱动写好再来忽悠吧。
  • 2016-02-04 匿名
    请问哪位朋友能推算下一代Duet的发布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