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mann MT 48 评测:诺音曼的首款音频接口会成为接口界的标杆吗?

《一场内心的万物复苏》讲师专访——李游

令人惊艳的多通道次世代空间声场纠正技术! Dirac Live 超详细测评

适合手机应用的高品质声卡——TOPPING E 1X2 OTG 评测

杜比全景声监听控制器的奥秘:Ginger Audio 终极解决方案和性价比可以兼得

表一表那些国产音频设备——音频国货报告

王逸驰 添加于 2011-10-30 ·

分享到微信

共有 40 条评论
很早以来一直有个想法,假如哪天开始打仗了,美帝日寇等洋鬼子的东西都不能买到了,那么纯粹国产货打造一个工作室,究竟品质能达到什么程度?性价比如何?加之近期测试了一批国产货,感觉还不错,于是国产大阅兵的念头再度起来,之后就有了这篇文章。

但是音频产品门类颇多,除去国产货难找的几类(这里先不点名了),还有键盘/合成器等国产低端为主的门类(这里点名批评),可以分为麦克风、音箱和音频接口几类,下面我们就从麦克风开始818吧。 

麦克风

天朝乃麦克风制造大国,不但质量不错,技术也不错。但是在商业化的一些思想和理念上,距离洋品牌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对于国产货有个通常的误区就是技术不 行。单论技术,目前国内可以说三国鼎立,也就是目前市面上比较火并且品质不错的国货有三家: MicW, 奥创和大眼睛。至于传统的四大,还是留在后面说吧。


MicW: 声望的金属振膜、尤其是镍振膜话筒都是极品,并且i系列的话筒也很前卫。如果能够使用得当,能达到不逊于Neumann的效果。注意得当两字,因为 MicW并没有可与M149那种类型相比的产品,而且也无 U87这类通吃类的全能话筒,所以你需要花费一些心思选择在各自方面突出的话筒拼凑出一个完整的阵容来。


奥创:如果比喻,奥创可以算是国货中的AKG,品质稳定,同时声音相当不错。奥创的产品比较传统,属于走大而全的路子。但缺点在于不专注,因此很难出现类似MicW某些神器的产品。但是用在录音棚做打底的麦克风,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大眼睛:大眼睛属于世外高人那一类型,如果真要找性情相似的洋品牌,可能Violet这类有些相似。大眼睛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但是争议也多,MIDIFAN上净挨骂了。但是如果你熟悉话筒的性质,好好利用,大眼睛绝对有神器的潜质。

国产麦克风比较保险一般配置:奥创打底,选择MicW和大眼睛的神器定点突破
能达到程度:保底能媲美AKG,搞好了能和Neumann匹敌。但是如果想和Brauner比,有些难度。
性价比:基本能比洋货省50%的银子

人的欲望是难以满足的,即便匹敌了Neumann,但仍然有人不满意,我要更高品质的怎么办?总之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一种情况叫中国特色,如果加以利用的话,嘿嘿,很有效果!

原理:麦克风的个体差异比较大,比如同型号的两支麦克风,声音完全一样是不可能的。而最好的情况,也就是如同U87一样,大致风格相同。U87一个 重要卖点就在于统一性上,但如果你读了下面,估计就知道里面的水有多深了。大家都知道有工厂配对这一说法,我也曾试验过,不是工厂配对的麦克风,立体声就 会有怪声,这样大家知道同一型号的麦克风差异会有多大了吧……国产麦克风更是如此,别看那些说明书上画着的频响曲线,个个都是U87档次的,但实际到了你 手上拿上的,天知道是什么样的!这是坏消息,好消息是根据概率,既然能往下,也能往上,不排除出现个体特别优异的,能达到Brauner这一等级的神器。 这个比率大概有多少?答曰大概1000个之中总会有2,3个吧。 而我们,就是要抓这0.2%的几率。

绝招:中国是个关系社会,这里也不例外, 你要认识对的人。比如认识老板,不过仍然不保险,我的有个绝对保险的法子。一,你需要认识的人,是麦克风的测试人员。二、关系一定要铁,死党是必须的,最 好关键时候能帮你挡枪子儿这类程度。三、打好招呼,开始干吧,要测无数个麦克风,挑出一个来,也是,这种累活不是铁哥们谁会干啊?
性价比:这法子性价比最高,几乎无敌,Brauner也不是对手。但能做到的人真是不多……

音箱

说到音箱,天朝乃是音箱生产大国,神器的土壤比较丰厚,下面我们就来逐一膜拜一下吧


HIVI/ 惠威:说到这个牌子,相信音乐人们是不相信的其也能做监听音箱。我10年前也不信,但是耳朵听了以后,除了声音有些染色,基本素质能够令一些专业大牌汗 颜。究其原因,惠威处于一个在声音方面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比起专业市场矬子里拔将军,惠威可以算是真正的老虎了,不信的话建议你亲自听一下,公平的讲某 些专业牌子应该在地上找个洞钻进去了。


QMS:这是一家来自于深圳的厂子。由于这个牌子刚注册不久,所以这个牌子很少有人听过。而这个厂子的技术背景很深,老板背景更深,所以产品很值得期待。由于某些特殊原因,具体产品就不介绍了。大家自己理解,有些话说得太白就没意思了

神器出现!国产Adam

Adam大家知道吧,气动式AIR高音,德国大牌,现在最火的……我很早以前就注意到了这个牌子,结果在某一次南方 的音响展上,我看到了一款相似的箱子,而且我还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宣传材料中也有气动式AIR高音。职业的敏感性立刻让我知道怎么回事,很兴奋。回到北京 后,我立刻联系了这家厂子,左问问右敲敲,但这家厂子的职业操守真的很不错,想要顺出一对儿箱子那是绝对没戏的。最后我不得不动用了高层的关系,才终于拿 出来一对儿,证明了Adam确实是国产的!这里之所以能够透露这个消息,是因为Adam已经被以另外一种中国特色的方式国产化,有心人知道如何去找,你懂 的!

膜拜吧,中国山寨实力的顶峰!冒牌ATC有木有!

中国有山寨文化,但是下面这个东西,如果说这也是山寨的话,那也太NB了。 ATC的音箱,有些人会听到过,这是监听中真正的顶级牌子,是一个能够令丹拿、真力和Adam等无地自容的牌子。但是在10多年前,我们勤劳的深圳人民, 就创造了奇迹,山寨了ATC。这个山寨品什么样子呢?

  1. 外观上一模一样,说实话现在能做到这点的A货都不多
  2. 声音也是一模一样,相同到什么情况?盲听是听不出来的,厂家的设计师来了,听了,郁闷了!这个工程难度,不亚于今天复制Intel最新的i7 CPU
  3. 造假者的身份最后也没定论。因为ATC工程师最后也只是通过查出货记录才确定假货身份,但正如ATC调查员所言,无论从制造工艺和手法,都是最最正宗的ATC制造。

此箱目前仍在二手市场流动,如果碰见,即便不是真正的ATC,此等神器也不应放弃,毕竟这也是天朝特色的伟大神迹啊。

性价比:国产货的性价比太好了,尤其是国产Adam,只有正品的30%,这个诱惑谁能抗拒?
同时ATC被山寨,也可以知晓我国音响制造业的实力。假如你有时间漫步于广东的小厂之间,有足够的运气和实力(指好耳朵),估计国产Adam你也看不上了。去广东那边淘淘,会有不小的收获!

声卡/音频接口

相比麦克风和音箱,声卡这边的国产货可就显得有些可怜了,没有什么牌子。这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市场问题。因为专业 音频市场上,声卡/音频接口的市场份额实在小得可怜。按照每月出货200快,利润率20%来算。每个月赚到的钱,还不如一个音乐人。就这样的数量级,想要 吸引什么牌子难上加难,更别说山寨品牌了。有人问了,那么那些国际大牌怎么活啊?答曰,欧美市场(据一个牌子的销售说,美国纽约的一周出货量就等于我国全 年的量了,这等差距,汗一个)

但是谁曾想到,就是这么一个小领域,也有不少货。如果你去深圳转转,会发现市场上有不少没牌子但是很便宜的音频接口,接口还比较专业。我个人建议,国内的商家可以考虑把这些包装一下,做出个国产牌子来,这样总比淘宝上拼价格有前途的多。

音频接口的国产假货也不少,比如大名鼎鼎的MAYA,就被中关村的小贩山寨了,而且屡禁不止,目前出货量已经和正品并驾齐驱了。天朝山寨的大本营也 不甘寂寞,由于没有山寨的价值,之好退而求其次做翻新的工作,很多洋垃圾被洗板水洗后,如同新的一般,然后高价卖出,这里面不乏口碑很好的大牌子。

我所见过的最高级国产货,却出自于音频接口,虽然这是一个失败的作品,但是却凝结了山寨的技术实力、创新和野心,那就是令人无比膜拜的山寨版Pro Tools!

大约5年前左右,我看到这个硬件系统,能够完整运行Pro Tools软件,表现和正品一模一样,包括核心卡和2块加速卡,都被山寨成功,至今这套系统还完好运行于广州某录音棚。如果最后成功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不过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原因在于成本上,单块卡的成本接近2万元,如此高的成本,使得山寨的意义不大了。

总体来说,在麦克风和音箱这类大容量、竞争激烈的领域,国产品牌实力比较强。而在声卡等小容量的市场,山寨品居多。国货质量不错,但是鱼目混杂有些令人担心。

文章出处 http://www.midifan.com/

转载文章请注明出自 Midifan.com

共有 40 条评论

  • 2012-04-09 匿名
    同意!不深刻思考,愚昧的对自己深信不疑的心态导致一直无法超越别人的现状!不承认落后,怎样去和别人竞争?????纯属笑话!!!
    对于made in China,我很认同37楼的看法。导致歧视的原因,其实是很复杂的,
    1、近现代中国的落后、挨打,使中国人民深怀崇洋心理,另外使中国的技术基础、工业基础大受打击;
    2、中国文化,不主张抗外,而是攘内;
    3、天朝的教育,一直都是填鸭式教育;年年说教改,只是小改,根本不敢动根本(为了统治需要,统治阶级是不会动真格);而填鸭式教育,是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一直在扼杀创造力的,培养出来的人只会copy and paste,哪会有创新精神?
    4、中国小农社会,重视当官,但技术行当只是当“手工业者”,与经商一样是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5、天朝的核心利益,不是研发创新,更不是音频行业;所以,这部分根本不会有人去重视。你懂的。
    6、优秀的电子、通信类技术人才,会跑去电子类企业、通信类企业、机械自动化企业,哪会去音频企业混?
    7、天朝缺乏确实保护知识产权的机制和执行力,严重影响技术创新的主动性,人治社会和人情社会的弊端啊;所谓的河蟹,更加重了这个弊端,因为河蟹是讲人性的、主观的,而不是讲法制的。

    以上7点,肯定不全,也不是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列,纯粹发泄心中不满:)

    另外,从以上7点也可以轻易看出,为什么天朝没有乔布斯,未来100年也不会有乔布斯。
  • 2011-11-09 匿名
    对于made in China,我很认同37楼的看法。导致歧视的原因,其实是很复杂的,
    1、近现代中国的落后、挨打,使中国人民深怀崇洋心理,另外使中国的技术基础、工业基础大受打击;
    2、中国文化,不主张抗外,而是攘内;
    3、天朝的教育,一直都是填鸭式教育;年年说教改,只是小改,根本不敢动根本(为了统治需要,统治阶级是不会动真格);而填鸭式教育,是从幼儿园到大学都一直在扼杀创造力的,培养出来的人只会copy and paste,哪会有创新精神?
    4、中国小农社会,重视当官,但技术行当只是当“手工业者”,与经商一样是没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5、天朝的核心利益,不是研发创新,更不是音频行业;所以,这部分根本不会有人去重视。你懂的。
    6、优秀的电子、通信类技术人才,会跑去电子类企业、通信类企业、机械自动化企业,哪会去音频企业混?
    7、天朝缺乏确实保护知识产权的机制和执行力,严重影响技术创新的主动性,人治社会和人情社会的弊端啊;所谓的河蟹,更加重了这个弊端,因为河蟹是讲人性的、主观的,而不是讲法制的。

    以上7点,肯定不全,也不是按照重要性进行排列,纯粹发泄心中不满:)

    另外,从以上7点也可以轻易看出,为什么天朝没有乔布斯,未来100年也不会有乔布斯。
  • 2011-11-09 匿名

    为什么对中国研发没有信心呢?为什么对中国研发都给予鄙视呢?很矛盾的言行。

  • 2011-11-08 戴荃DQ

    made in china不值得拿来炫耀,反之应该反思!made in china用的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中国的资源以及把产业垃圾堆积在中国,这说明谁先进谁落后谁在挨打!boss还是老外,技术还是老外,操纵还是老外!不丢人不错了,还好意思现世!要自主研发,不是表面的卖得硬拆那!!!!!

  • 2011-11-06 匿名

    要说天朝有创新,谁信呢?就像那个青蒿素的发明人,如不是老外给她授予医学大奖,国内谁认账呢?因此,不是天朝没有创新,而是我们这些旁观者的心态很重要。如王老师文中提到大眼睛ASEYER在天朝很受争议,在天朝外却褒奖多多。这如王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技术看法,旁人以为你别有用心。大家喜欢你做粪子,你不做,不骂你骂谁。这是文化差异。所谓科学精神,不是一天养成的。楼下的说是崇洋加自贱,话虽难听了点,还是不得不点头称是。所以,王老师,还是回家喝茶看天观景的好。

  • 2011-11-05 匿名

    崇洋+自贱

  • 2011-11-05 匿名
    在天朝自主研发很难。一方面,天朝人天生崇洋;另一方面,ZF只照顾国企,哪会管中小企的死活;再次,天朝那些所谓研究所、教授,很多都是乱搞项目骗经费而已,根本不适合企业使用。所以,正规厂家做山寨产品,是无奈中的无奈啊。
  • 2011-11-03 匿名

    王老师,你应该把国货玛德狗血喷头才对呀,那样保证成了英雄。这帮粪子才有知音。这年头,唉,爱国货也不是那么容易。看看周边韩、日,就知道天朝的那个了。。。

  • 2011-11-03 匿名
    在天朝某企业里,某设计师呕心沥血般设计出一精品,但A经理说颜色要改,B经理说不如学联想加个logo,C经理说按键的位置不对;最后到老总发言:不如干脆直接抄苹果。。。

    在天朝谈创意,谈创造力,是十分无力和无知的。
  • 2011-11-03 匿名

    支持王老师,

    想想30年前的中国家电业,再看如今中国家电,相信国人的创造力。

    中国不只有洋奴,汉奸,更有自己的企业家和挺着自己脊梁的中国人

  • 2011-11-03 匿名

    王老师,在这个充满谎yan和恐he的世界,你为什么要跳出来说真话呢?为你干着急。

  • 2011-11-02 匿名
    提起国货,必须要思考:为啥天朝没有乔布斯?而且未来100年也不会有乔布斯?

    至于国货在天朝的地位为啥很磋,就真的如23楼所说?未免也太肤浅了吧?当然,23楼说的也对,天朝只有粪球,没有适合苹果生长的土壤,当然只能出产粪子了。话说天朝ZF不也是窝囊废吗?连个菲律宾也不敢动手,还说什么收复台湾。唉,有怎样的粪子,就有怎样的ZF。

    提起王老师,确实值得尊敬。他和天朝很多有名的人物一样,不要脸,不要名誉,只要出名,就如同大忽悠——马云。王老师其实活的挺累的,还是早点退休回老家耕田的好。话说,不是音乐可以令农产品增收吗?王老师可以研究研究,我相信你的博士学位不是白读的,肯定有料!说不定可以获得个什么袁隆平技术奖,光宗耀祖啊!
  • 2011-11-02 匿名

    可怜的王老师,你太不了解这帮粪子了,唯有让他们乖乖跪拜在洋人脚下他们才会高兴。

  • 2011-11-02 匿名
    midifan火了,王博士火了,要的就是这效果
  • 2011-11-02 匿名
    王老师,你说话要负责任啊,可不能为了骗稿费而乱写啊,要有个谱啊。你的这篇文章,令隔壁转载该文章的人也挨骂了、被迫删贴了。
  • 2011-11-02 匿名
    midifan堕落到这种文章都发了……
  • 2011-11-01 holyaria

    王老师,,你能正常点吗?,,,

  • 2011-11-01 匿名
    假如哪天开始打仗了,美帝日寇等洋鬼子的东西都不能买到了” 

    以天朝领导们的软弱态度,连菲律宾也不敢动,哪敢动美帝、小日本? 

    我建议,若动台湾,第一时间派王逸驰上战场,因为他的脸皮连F16也打不透。
  • 2011-10-31 匿名

    没意思,无病呻吟!

  • 2011-10-31 holyaria
    王老湿是[哔哔哔~~midifan脏话过滤系统启用],鉴定完毕,,王老湿你知道的太少了,,听说这一点内幕就憋不住了,,真是。。。。。想要知道更多,联系我吧。。。哈哈